A Personal PhotoTravel Blog

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又黑又傻的30天流浪(北京-丝路-新疆-上海)-蘭州 張掖 嘉峪關

        這幾周開始有些忙碌,忙著找工作、學習開車、與前輩和朋友們聚餐,時間有些緊湊。接下來的文章風格也許會跟之前不太一樣,因為使用的是第一次的原稿😅 但如果時間允許,我會儘量豐富我的文章,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包涵。

        此外,前幾天我在youtube看到有位歐美的youtuber和她的朋友在北京長城度過一個晚上,她住宿地方的主人,一位老阿姨帶她們倆人穿過一段小叢林爬上了旅客不多的長城(沒錯,她們就像驢友有方法可以直接登上長城)。以下是她們的vlog ↓↓↓
        其實我後來在禾木認識的一位呆灣朋友,他自己一個人帶著裝備在長城的一個瞭望塔裡過夜。雖然晚上一片漆黑,但不只他一個人逗留,感覺好刺激。😎

Day 9, August 6 坐火車、逛蘭州街邊

        還記得前篇文章結尾提到一個小插曲嗎?昨天離開旅遊大巴後,我收到導遊姐姐的電話說我把外套留在大巴上了。隔天早上起床辦理check out,我從北大街騎腳踏車到南大街的旅行社拿外套,預計時間足夠我來回再到大雁塔,沒想到體力和距離是無法控制的因素,結果沒去成大雁塔… 😓
        這趟火車是我第一次買無座的動車,因為坐票已經沒有了而且西安到蘭州很遠啊⋯我還沒做好心理準備要在火車上過夜⋯這趟的體驗很有趣,我第一次在火車裡坐在地上,火車裡的地上。一面顧著我的行李,一面觀察別人都怎麼坐或坐在哪裡,好好玩!

        當天下午抵達蘭州,肚子已經餓得咕嚕咕嚕叫了。蘭州渡口青旅老闆的爸爸推薦五泉山附近思泊湖牛肉面館吃牛肉面,吃完之後還能爬五泉山。猜猜看照片里的這一餐多少錢?
        人民幣八塊錢!有沒有很震驚?而且小菜和面超好吃,超有飽足感!事實上我後來得知價格一樣的小菜可以一半A小菜、一半B小菜湊成一碟,但沒關係,這餐吃得好最重要!而且右邊的茶很好喝喔!這是我人生中第一碗牛肉麵,為了省錢沒辦法哈!蘭州面條很有名,也最具代表性,比起我後來吃的在蘭州吃的牛肉麵真的有差別。

        吃飽飯足後,拖著還沒復原的鐵腿一步一步出發五泉山。今天蘭州的天氣不太美麗,傍晚時分開始了綿綿細雨,平面道路上還有一攤不見底的黃泥水讓登山的人越來越少。五泉山的山腳下有座霍去病的雕像,不少人在這裡圍觀或是觸摸雕像,起初經過並不以為意,直到後來回家看了一部大陸古裝劇《風中奇緣》(彭于晏飾演男主角衛無忌-原型霍去病)才知道這位歷史人物。

        傳說霍去病帶兵出征漠北,在皋兰山(環繞蘭州城的一座山)過夜休息的時候士兵找不到水源,霍去病鑿了五個口,水就此流了出來。現在的人們會觸摸霍去病的雕像純粹就是為了祈福、去病⋯⋯

        因為雨勢越下越大,天色越來越黑,我只好下山逛一逛蘭州城和出發火車站買下一站的票。雖然我步行的區域都圍繞在我青旅的附近,但幾乎走到哪裡都會看到各個小區的菜市場,所以決定進去每個菜市場看一看他們當地都賣些什麼。

        比手還要大的葵花!
        這裡的水果好便宜,只是太美了,我沒膽量去嘗試好不好吃😆 倒是我在路邊攤買了一包葡萄,還不錯,只是不知道為什麼當地人有些不把葡萄叫葡萄,說那是另一個我一直搞不清楚名字的東東。蘭州菜市場裡也有好多人在賣新鮮的核桃,我第一次看到核桃原來有層青色的皮,市面上看到的核桃已經去除了兩層皮了。這樣的核桃在我接下來的旅途都沒再見到了,本來想買一些給媽媽,只好無緣別過。


花費
住宿-蘭州渡口青旅 42*2 CNY84
火車票(蘭州-張掖)CNY75
---------------------------------------------------------------------------------

Day 10, August 7 黃河母親、黃河第一橋、白塔山


        其實蘭州是我的中轉站,打算只待一天就走,但是我發現我在西安的時候都沒洗衣、爬了華山之後也一直沒好好休息,所以決定在蘭州多待兩天緩衝一下。今天是星期一,想去參觀甘肅博物館(免費入場)結果沒開撲了個空,只好沿著前面的黃河開始一整天的散步。


        前往甘肅博物館的路上我一直聞到當地人手提的新鮮麵包,卻沒膽上前詢問在哪裡買的,而且幾乎人手一袋,好香好香!QQ 等到我回來才聽說西北的麵包很好吃,好可惜錯過了香香麵包。


        好多人爭相拍照的黃河母親,而且每個想跟黃河母親拍照的人都會站在雕塑的前面⋯⋯我是不介意你進入我的相機裡,反正最後會被放上來⋯⋯😜

        黃河旁有好多公園,這是其中一個。
        蘭州黃河水車公園,免費入場
        好多人去坐這個羊皮筏,但一趟不便宜就沒去嘗試了。
        一看到西遊記的雕像真的覺得好新奇!難道唐僧、孫悟空、豬八戒和沙僧曾走過這裡?
        走著走著終於來到了黄河第一桥
        幸好這條橋是步行橋,不然那麼多人行走在這條橋上還有汽車行駛經過會很危險。
        其實我很抗拒爬白塔山,但隨行的小夥伴很想要上去,只好硬生生地跟著爬了上去再爬下來(我最希望可以滾下來了),但是上去之後又會覺得很值得哈哈哈。
        因為先前都是爬樓梯,只好穿過大門後找個地方坐下來休息一會。仰望天空,今天的天氣真好,藍藍的天空,白白的雨,跟昨天真的好不一樣!
        山上白塔寺,人潮不多,好多人在這裡拜拜。
        在山上逛了一圈,慢慢走到山下,仔細地看一看這些建築和門廊。
        可恨我矮拍不到好的正面,但是親眼看到這樣的擺飾真的很神奇!
        放大看的話可以看到五泉山/皋兰山所在之處,而這樣的view只有從白塔山上才看到。
        有點忘記下山出來附近是甚麼夜市了,規模很大。這裡人山人海,新百倫各種鞋牌、各種當地美食都能吃得到、買得到。
        穿過人潮後,我和小夥伴點了個牛奶雞蛋醪糟(CNY10),其實我們經過的一條美食街好多攤子都有在賣這個,但是人擠人還有人在排隊,我們就隨便選擇了一攤比較少人的攤子嘗嘗鮮。
        晚上的黃河第一橋亮起了燈,黃色的燈感覺超棒。
        太陽慢慢西下,霓虹燈亮起,一天的蘭州散步隨之結束。日落的黃河旁,除了蚊子多,其實很舒服。

---------------------------------------------------------------------------------

Day 11, August 8 張掖七彩丹霞地質公園


        早上八點的火車,儘管我已經購票取票了,還是擔心蘭州火車站的擁擠程度跟北京一樣,所以我很早就出門了。走出青旅的巷子正好碰上兩位在青旅認識的小夥伴,他們剛吃完早餐要坐公交車。他們也是去張掖,只是在我前面一班火車出發,兩位小夥伴都很驚訝我怎麼那麼早出門哈哈哈。

        我這次在中國的旅行體驗到好多好多特別和傳說中的東西,這是我第一次體驗硬座哈哈哈(鄉巴佬)。清早的火車上人們都還在睡夢中。但是,外面好美!
        在出發張掖前一天,我打電話給美團app預定的住宿,張掖七彩丹霞國際青旅詢問並安排了前往丹霞的拼車(來回CNY50/人)。這班車沒錯的話一天一班,下午四點出發,如果天氣不好的話會提早,避免人工售票暫停服務。

        總共六個半小時的車程,我總於抵達張掖,卻沒想到當天天氣不好,出發丹霞的車子提前了。這家青旅有免費的火車站接車服務,上車後就匆匆忙忙前往青旅、再跳上另外一輛車前往七彩丹霞。


        其實我在出發中國前花了好幾天做了30天的攻略,但是真正踏上中國的土地後我把自己的攻略忘得一乾二淨⋯所以出發七彩丹霞之前我完全忘記七彩丹霞是什麼,需要馬上百度才想起是什麼哈哈哈。


        抵達七彩丹霞後我本來也想去冰川丹霞,結果剛發車不久司機接到電話說冰川丹霞的道路受到破壞暫時不能通車,我們只好折返只參觀丹霞地質公園。


        丹霞公園全票含擺渡車CNY74(不含保險)。進入公園是要看天氣的,我們抵達售票處的時候剛好下雨,結果售票員就直接在我面前把售票窗口給關了,給關了,關了…好在電子售票系統沒關,新認識的北京小姐姐幫我按一按機器購票成功了。


        外頭風大雨大,我們這班車的一群人買了票卻沒辦法進入園區,只好冒著風雨到附近的展覽館看展示。裡頭有我覺得可怕的恐龍模型,直接忽略。

        雨勢漸小,我和北京小姐姐一起坐擺渡車進入園區啦!照片中可以看到其實天氣不美麗,看在自己跟那麼多人冒著風雨來看七彩丹霞,好希望我們在日落時看到最美麗的丹霞地貌。

       從山坡往下看,擺渡車變得好小,地質公園的地貌美景慢慢展露出來了。

        雖然我們順利入園,但是帶雨的烏雲還是一直尾隨著我們...這時新認識的小夥伴中國移動說「雨是我帶來的」,那我也認為陽光是我帶來的。😁 因為我在中國使用的電信是中國聯通,所以我叫中國聯通,小夥伴叫中國移動。

        這帶雨的烏雲好可怕,它的狂風不僅會把人的帽子吹走,幸好有大人看到,不然小朋友也會被吹走。

        這大風小雨讓我們三人爬了兩次山坡階梯,中間雨後天晴出現了彩虹,北京小姐姐歡呼要拍彩虹時一堆手機已經出現在她前面了⋯最後我們決定在山腰拍照就好,上面真的太擁擠了。

        身邊的小夥伴一直跟我說日落時候拍的丹霞照片最美。終於等到日落時,我一直回頭看以為就是真的要看「日落」,小夥伴就馬上把我拉回來,快看!快拍!所以就拍了這張哈哈哈。我才了解,最美的不是「日落」,而是「日落」所帶來的餘暉照耀在七彩丹霞時的彩色。
        拍完照片後我和小夥伴就一起回去七彩丹霞旅客中心吃飯,再慢慢溜回集合地點。今天整個行程下來回到住宿的時間差不多十點多了,七彩丹霞真的很值得一去,最好能夠提早過去多花時間、卡到最適合拍照和觀賞的位置。

花費
住宿-張掖七彩丹霞國際青旅 CNY30*1晚
丹霞地質公園-全票 CNY74
拼車來回 CNY50
火車票(張掖-嘉峪關)CNY37.5
火車票(嘉峪關-敦煌)(原53.5 折扣6)CNY47.5
---------------------------------------------------------------------------------

Day 12, August 9 嘉峪關關城、懸壁長城、第一墩

        我第一次在這趟旅途中起床晚了!因為我買了超早的火車出發嘉峪關... 昨天睡前我跟一起去丹霞的中國移動說好了一起去嘉峪關,好在中國移動給我打了電話才叫醒了我QQ
        火車上的人們還沒睡醒,我已經在享受火車上日出了。這時,我愛上了火車旅行。火車上可以看到好多人的生活和經歷,在穿過中國各個地方的土地時也會看到不同的景色和風貌,就算是靜靜地觀察周圍也會很有收穫,更何況是與不同的人們接觸呢?
        張掖離嘉峪關不遠,我們早上七點多便抵達了嘉峪關。
        嘉峪關有三個主要景點:嘉峪關關城、懸壁長城、第一墩。我在嘉峪關的住宿,絲路雄關青旅有提供三個景點的拼車,一個人來回50塊。但經過跟小夥伴討論後,我們決定坐計程車趴趴走,結果花費一樣一個人50塊,賺到了時間彈性。

        第一站 懸臂長城
        我們在懸臂長城買了三個景點的聯票,我的學生票是CNY60。懸壁長城建在黑山上,建立所在地勢險峻,長城看起來像是懸臂一般。聽說同在黑山另一邊的另一座長城是當地農民仿建的,目前被封起來了,建議不熟悉的遊客多了解了解。

        帥氣的中國移動背影
        後面是祁連山,是雪山喔!前面的黑山很大,也很陡峭。
        無論哪個山的景點都會看到很多人在上面鎖了同心鎖。
        這條小河流流的是祁連山的水,
        雖然流的很急,但是真的超爽超舒服,也很甘甜(我有喝過沒錯)!!
        第二站 嘉峪關關城
        其實中國有很多關號稱第一雄關,但還是以北京的居庸關和河西咽喉的嘉峪關為主。嘉峪關的關城建在嘉裕山上,西出是絲綢之路會經過的戈壁沙漠,東入之後就是進入明清國了。
        其實我不太確定為什麼進入園區後會有水寨,但是今天的天氣好好,拍的照片都好美!
        嘉峪關又稱天下雄關,這塊碑是在清朝的時候立的,好多人喜歡在這裡拍照,要拍沒人的也有點困難。
        其實很難想像,西城外就是一片沙漠,而東城外是一片綠洲。因為早上出門太過匆忙,也沒想過自己會直接出發到沙漠,我就只穿了短袖短褲,還沒有擦防曬⋯⋯這天是我開始正式變黑的第一天了。

        嘉峪關外的沙漠有許多設施供遊客娛樂體驗,鄉巴佬如我第一次看到駱駝想拍照,結果老闆說要騎才能拍,想著我在敦煌也會騎駱駝就瀟灑地轉身離開了哈。
        下午三點開始會有人在門下站崗,必須一直站著的工作人員真的很辛苦。
        嘉峪關的內城設有戲台、文昌閣(明朝時期作為問人吟詩作對的地方,清末作為文官辦公的地方)、關帝廟(下圖)和游擊將軍府。許多遊客會在關帝廟裡燒香,我在裡頭留意到牆上畫有關羽的生平,雖然有些壁畫被毀壞了一部分,但我還是在裡頭繞了一圈把故事看完。
        第三站 長城第一墩
        長城第一墩是明代長城的烽火台,位於嘉峪關最南端的一片戈壁地帶。雖然這裡的景點稱為第一墩,但多數人來這裡不是為了看烽火台,而是體驗博物館玻璃地板踩著討賴河和這裡的地質地貌。

        這裡腹地比較大,需要另外買擺渡車票從第一墩和遊客中心之間來回。
        從第一墩漫步會經過一個博物館,本來不抱任何期望,結果進去裡面就覺得好神奇呀!但是我也不太確定照片裡的是什麼⋯
        腳下的討賴河,有木有很刺激!
        穩穩的吊橋,或許因為沒很多人同時使用這個橋所以會覺得很穩,但我還把我的手機和相機抓得緊緊的哈。其實討賴河很寬,走這條橋其實也很刺激!

        我不太確定前面這面是不是斷壁,但是這一整面真的好壯觀!
        我覺得第一墩的墩其實不怎麼樣,但是這條河流和旁邊的戈壁真的很值得下來看一看!這裡附近還有仿古軍營,但是⋯⋯有興趣的人可以來看看哈。
        這一天的我除了在嘉峪關關城開始穿防曬外套外,非常榮幸地在這裡享受強烈的陽光滋養,就像在戈壁上努力生長的植物非常陽光!(自high中)
        在這個時候的我和中國移動已經累癱了哈哈!途中我看到擺渡車開過的路好筆直,儘管與小黃師傅約好的時間快到了我還是快快跑回路中央拍這張照片,心滿意足。
        因為隔天就要去敦煌,中國移動在晚餐時間幫我用微信和支付寶買了莫高窟外賓票CNY220,到時到時出示訂票編號和護照取票就好了。

        其實有點難過,因為我和中國移動晚餐結束後就要互相道別前往各自的目的地了。今天的旅途很愉快也很有趣,每到一個景點都會花一樣的時間在拍照上,而且我問了他好多問題,他也非常願意為我解答哈。好在我們交換了微信,這樣就算沒機會見面也能通過網路聊天!

        此外,嘉峪關還有一個景區,去祁連山看七一冰川,但是聽說前往的道路有洞暫時關閉,倒是張掖有八一冰川可以參觀喔!


花費
景點旺季套票-學生 CNY60
計程車(住宿-懸臂-嘉峪關)CNY50/2
計程車(嘉峪關-第一墩-市區)CNY50/2
住宿-絲路雄關國際青旅 CNY38
莫高窟外賓票 CNY2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 This Blog

蘇不會飛When Book Flying

A blog built by a Malaysian girl who enjoys sharing useful travelling information with you. Hope you enjoy it. Feel free to drop by this blog and leave comment or email to me.




Recent

recentposts
All articles are owned by 蘇不會菲.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