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ersonal PhotoTravel Blog

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又黑又傻的30天流浪(北京-丝路-新疆-上海)-西安篇

         告別北京後,我來到了唐朝的首都-長安開始了三天的西安之旅。抵達西安前我沒事先瞭解西安的故事(之前上過的歷史課幾乎都還給老師了,能把馬來西亞的州屬大概方位記下算是我最大的努力;中國的地圖是我在出發前列印下來,把要去的地方圈起來才知道目的地的方位),可以說去到哪裡都是全新的驚喜和歷史體驗。😝 但是接下來會看到文章會提到很多歷史,都是我那時從導覽上瞭解,綜合後來在網路上研究和引述《史記》的記載,希望自己能夠充分瞭解自己去過的地方,和過去讀過的歷史。


Day 6, August 3 西安城牆、回民街
安遠門的箭樓
        抵達西安的時間已經凌晨了,雖然我要留宿的國際青旅離西安站很近,親切的青旅工作人員還是建議我坐計程車過去。


        從西安站坐計程車到青旅差不多十分鐘的車程,只是計程車師傅應該是新手,不太認識這家青旅,我用了高德地圖為師傅導航一會兒。抵達的時候本來有些擔心清晨不會有人應門,幸好敲門不久工作人員就開門了。順帶一提,辦理check-in時工作人員給了我一杯超好喝的酸梅湯作為歡迎飲料,我那坐火車和凌晨移動的疲勞瞬間煙消雲散。不用多說,我直接給這青旅一百分了!
        把所有東西都安頓好了後就快到天亮的時間,我一直睡到午後才起床到青旅的餐廳吃飯。白天看到的青旅很不一樣,這家青旅由老房子改建,沒有高樓,最高的地方是被墊高的餐廳,它很完整地保留了百年古色古香的庭園設計。


        利用午餐時間,我打電話聯繫支付寶的客服解除未實名使用支付寶的封鎖(用一次支付寶後就被封鎖一次),跟客服對話後我被要求上傳一張本人手持護照的照片,卻只能解鎖一次,不算實名。事情算是告一段落後,我就經過青旅的工作人員介推薦到西安城牆騎腳車閒晃啦!
        西安城牆是現在留存下來最完整的古蹟。西安城牆在每個朝代都作為中央的防禦角色,可由東南西北四面城牆的大門設計結構得知其重要程度。為了保護卸下防禦功能成為古蹟的西安城牆和舒緩城牆內外交通,各個最主要大門的兩旁開啟兩道門或設交通圈或直接通路。也因如此,我在安遠門那裡騎腳車繞了一圈還是找不到入口,詢問了正在工作的交警,才知道入口就在交通圈正中間.... 而且還沒有斑馬線可以直接過去入口!!! 最後好心的交警為我攔截快要發動的公車我才得以迅速到達目的地。

        從城內往安遠門進去有個小廣場,稱為甕城,位於正樓和箭樓之間,有「甕中捉鱉」之意。安遠門的正樓在戰火中被焚毀,所以只剩下文章開頭照片的箭樓。
        最初的漢長安城從西漢開始使用,隋朝成立之初城內水污染嚴重,便開始在現西安這裡興建都城,稱為大興城。隋末時候,整個大興城包含宮城大興宮(皇帝和後宮生活的地方)、皇城(大臣處理政務的地方)和外郭城(百姓生活的地方),造就了唐長安城的基礎。唐朝成立,大興宮改名太極宮,大明宮開始啟用又改名西宮。

      安史之亂結束後,唐昭宗遷都洛陽,還沒稱帝的朱溫把長安城內能搬的都搬,不能搬的都燒毀,留下殘破不堪的長安城交給唐佑國軍節度使韓建重建。這時期的長安城稱為新城。韓建放棄宮城和外郭城,把宮城的南垣變成皇城的北門,稱皇城子城。五代和宋元朝都沿用這時修建的新城,其中後梁太祖朱溫明太祖時期朱元璋立次子朱樉為秦王,藩封西安,以秦王府為中心,把這座唐皇城的舊西牆和南牆為基礎增修擴長、東牆和北牆則新建擴大,成為現在的西安府城牆。

        比照唐長安城、明西安城和現在的地圖,我居住的青旅如上訴所言在加大後的唐朝子城裡,也就是包含百官處理政務的地方-唐皇城,加皇帝和後宮居住的唐宮城的一半。明崇禎修建的北門安遠門算是後門,正對面的南門永寧門是年齡最老的城門,又稱迎賓門(建於隋初公元582年),顧名思義是歡迎賓客的正門。

        出發城牆前聽說可以在上面騎腳踏車,到了上面後的確看到不少人騎腳踏車,但我一直找不到租車處,直到遇上了一對好有愛的父子。第一次遇到他們的時候詢問了在哪裡可以租借腳踏車,他們說他們的車子是在永寧門上租的,過了不久他們又折返回來告訴我,他們的騎行方向不遠處就有個腳踏車租借處。好感謝又好喜歡樂於施予援手的他們!在租借腳踏車的地方,提供的每台車車況不一,除了椅墊不能調整之外共有三種車款供選擇:單人低椅墊、單人高椅墊、雙人車。最後我選擇了高椅墊的單人車,雖然一路上腳踏車發出唧唧丫丫的聲音,但還堪用。腳踏車租借費花了CNY45,另收押金CNY200。

        夕陽無限好,這樣的天色再配上西安的景色,來到這裡必須慢慢地感受隋唐長安的故事。城牆上的石路雖寬敞卻凹凸不平,除非有時間和體力可以慢慢地散步一圈,有些旅客會選擇自費騎腳踏車或乘坐電瓶車享受城牆的歷史感和環境的氛圍。
因為一座城牆,讓新舊建築形成了強烈對比。
巧遇西安的另一間國際青年旅舍,建築風格跟七賢有點一樣(復古),又有點不一樣(高度)。
西門安定門的正樓
西門安定門的箭樓
        就這樣一直逛到熱鬧的永寧門,因為幾近天黑,所以我只繞了一圈就結束了城牆上的巡禮。後來我才知道永寧門上面有常態武士站崗巡遊(11/14/17時)和武士換崗儀式(10/15時),下次要去城牆的小夥伴要先做好更加詳細的功課喔!(捂臉)

        西安城內的大街以東南西北命名,鐘樓為中心,永寧門裡通南大街,鐘樓到安遠門叫北大街,到西門安定門的叫西大街,往長樂門的是東大街。永寧門最靠近鐘樓,從正樓下來的時候看到好多人往照片裡的方向拍照,才發現亮燈後的西安城和鐘樓真的好美!
回头一看,也亮起灯的箭樓。
        南門永寧門在唐朝就是外賓晉見皇帝的必經之路,習大大曾在永寧門用唐朝迎賓儀式招待了各國外交訪客,永寧門的知名度就更加提高了。永寧門的翁城是「夢長安」的表演區,這是一場大唐迎賓的演出,一張門票CNY260。據說裡頭的燈光和內容都很精彩,希望有機會再去西安的時候可以去看看。
        逛完城墙已經飢腸轆轆,所以我要骑腳踏車去回民街吃晚餐啦!

        西安钟楼被交通圈圍了起來,在圈外骑腳踏車超好玩。雖然交通圈無法设置脚车道,但腳踏車和汽车一起转圈圈不会很危险,不熟悉路況的人還是建議先觀察路況再加入才會比較安全!
        回民街,下圖是在回民街外圍出入口處拍的,這條巷子走到盡頭是死路所以才會被擠得水洩不通,好多人走了進去又原路折返出來 。
        我在裡面點了一份CNY15的超好吃酸辣粉,價格不貴但好辣。排隊時聽見有客人跟店員說他們的酸辣粉與其他分店相比最好吃,這讓我產生了一點期待。等著等著終於輪到我了!點餐時我請店員幫忙減少辣椒,結果吃起來還是很辣…湯頭在排隊時已經聞到陣陣香味,實際喝起來真的很好喝,面條也很彈牙。一面吃酸辣粉又一面感動得痛哭流涕的我不得不一直請店員幫忙加湯,好在他們也很樂意幫我加湯!XD
        回民街裡頭一樣還是人擠人~~裡頭賣了好多石榴汁和羊泡饃,但因本人比較少吃牛羊肉所以有名的紅柳烤肉和羊泡饃只好無緣錯過。
        我對回民街的食物興致缺缺,只在一家超市外面買了一些水果和食物做次日登華山的準備就騎腳踏車回青旅。回到青旅經過櫃檯看到了旅行團的資訊,便報名後天的半坡遺趾/秦皇地宮/華清宮/兵諫亭/兵馬俑的旅遊團,因為我有國際學生證可以購買學生票,所以就只支付了CNY120的車導費,門票的費用等到時再給導遊即可。其實我是懶惰再去查看交通資訊,報了旅行團比較省事,順便體驗一下中國旅行團。

花費
計程車 CNY10
住宿-七賢國際青旅 CNY44.5*4=CNY178,押金CNY100
西安城牆學生票 CNY27,腳車租金 CNY45,腳車押金 CNY200
景點車導費 CNY120
--------------------------------------------------------------------------------------------------------------------------

Day 7, August 4 華山
西線索道途中風景
        與其他日的分享不一樣,今天這篇華山會先從花費開始。登華山,具體來說是乘搭索道(纜車)和擺渡車(接駁車),其實不在很多厲害(牛)人的計畫裡,因為總花費實在不便宜。

我從華山西邊坐纜車上去、北峰走路下山,以下費用皆人民幣單位
地鐵費(北大路-北客站)4
高鐵費(西安北-華山北)54.5
手套 2
華山學生票 90 (華山普通票 180)
保險(同票一起買)10
西線擺渡 40
西線索道 126
食物/飲料(建議登山前準備)共40 含自備和山上花費
北線擺渡 20
計程車(華山-華山站)60
火車(華山-西安)17.5
計程車(到住宿)10
(我徒步下山,所以不需要花費北線索道的CNY72;高鐵回西安費用也同出發一樣,但我晚上九點才到山腳錯過了高鐵;華山北高鐵末班車為2155時)

        以上,我當日的總花費為CNY474。如果是正常票+西上北下+沒錯過末班車+纜車下來的話,總費用為CNY573,不含所有吃喝。
---------------------------------------------------------------------------------

        七賢的工作人員原本建議我早上六點半出門、乘坐七點半的高鐵,結果我睡醒出門已經七點半了哈哈哈。從青旅騎腳踏車到北大街坐地鐵出發北客站,在北客站迷路一下後終於買了8點20分的高鐵票,預計8點59分抵達華山北站。
        華山北(高鐵)站到華山旅客中心之間有免費接駁車連接,接駁車站在高鐵站的正前方,看到一群人等候的地方就是了。接駁車有分一路和二路兩車,建議乘搭一路比較快抵達。每趟接駁車都按時發車,只是在等發車時人們不斷往車上擠,基本上我上車後坐好站滿9點20分發車。高鐵站外有人售賣帽子和手套,防曬最好穿外套,華山上的「圍欄」都是鐵鍊建議手套防滑防髒,但不要買了不方便的帽子後來還要怕它飛走。

        接駁車總車程約8-15分鐘,所以擠一擠很快就到。抵達遊客中心一下車就會看到非常壯觀的華山,真的超棒,會有一種「哇!這就是華山,我來到了華山!」的感覺。旅客中心腹地不小,只要跟著人群走就會走到。裡頭買票的人群不多,要注意的是只有入門票有學生折扣。在我把華山入門票、西線擺渡和索道的票都買好後,就到中心的左側乘搭擺渡車出發西線啦。
        遊客中心最靠近北峰,因我選擇西上北下,所以從旅客中心出發繞了華山近半圈,乘坐了40分鐘抵達西線索道站,太華盛景。
        時間或體力有限的人可以考慮北上北下或北上西下,我覺得這兩條路線會比西上的人群和時間相對較少較短,但是西線纜車以途中可觀賞華山的壯觀以及其像過山車般的路線聞名,如果時間有限卻想要體驗西線纜車的遊客,最好提前很早出門才能避開人群擁擠的時段。

        抵達太華盛景的時間是早上十點四十分,不知遠近的纜車站在上坡的另一頭,這樣的小坡有點像是給那些想挑戰華山的人先用做暖身。當然,小坡旁設有上去的設備,需另行付費咯。早上七點半從西安出發已經算晚了,我花了接近一個半小時在太華盛景上排隊才上得到纜車。乘坐西線纜車的過程真的很刺激,上山下山的,看著外面和腳下的風景有點膽戰心驚,堪稱一絕!
        抵達西線索道站還需要爬一段山路才是真的抵達西峰。一出索道看見好多人在路旁吃午餐,自己本來也想有樣學樣,但上了西峰後就認為在山頂上吃午餐是對的,因為先吃會沒力氣開始挑戰。

        新與舊階梯。比較多人會傾向使用新階梯,雖然兩種階梯都一樣陡峭,但新階梯有比較完整的感覺而且鐵鍊的設計本就較矮,旁邊有地方扶著安全感也會提高。在下坡的時候因為我有帶著手套可以直接抓著鐵鍊,所以就問了走在前面的大姐需不需要幫忙XD
事實上我是下去後才知道舊階梯有多麼地陡峭
南天門是往長空棧道的方向
        我下午兩點多加入長空棧道的隊伍,雖然知道排隊的隊伍很長卻只好這樣展開了兩個小時痴痴地等待…排隊的時候,排在我前面的是一個家庭。那爸爸一直聽到後面的人說「天啊!這隊伍怎麼那麼長?」,又看到那些去隊伍的前頭看隊伍究竟有多長的人回來說「別排了別排了!根本看不到盡頭啊!」,就想帶著孩子們放棄,結果剩下他的妻子帶著兩個女兒排隊堅持到最後。
        據說40分鐘40個人一趟,我利用排隊的兩個小時一直看外面的景觀,也在這個時候認識了兩個小夥伴並一起研究如何爬下圖的梯。想當然爾,還有人在排隊的時候睡著或是放棄等待。我們排隊的空間僅夠往返的人們經過,每次有人走完棧道回去都會引發一點小騷動,大家都在想盡辦法讓路著。不知道為什麼我會好喜歡這個時候?也許是看到大家都互相幫忙,雖然天氣很熱但大家都好好的,或著是在懸崖邊不敢有大騷動吧?(挨揍)
        終於輪到我啦!在排隊時聽說有個小女生在挑戰長空棧道時因害怕不敢動造成了耽誤,但我自己是排隊排太久了,而且同行的人很多,根本就不緊張,還覺得很好玩!最能讓我害怕的就是擔心手機和相機會噴出去,那就真的是sayonara了!棧道腳踩的地方是木製的,一個人前後腳踩的空間非常足夠,身上也會系上繩索作為安全措施。因此,棧道開端的工作人員會在上一批隊伍要開始回程的同時安排下一批進入棧道,這個時候大家也可以嘗試在前後左右擁擠的情況下做任何動作啦!(嘗試歸嘗試,自身的安全也要好好注意!)
        據說長空棧道的由來是修行的道士走著懸崖峭壁到那裡修行。棧道的盡頭是一塊小平地,壁上鑿有一淺窟積了一點據說可飲用的水,卻有小蟲游泳的水…折返的時候有點吊詭,沒有工作人員協助我們回去,像是我們被教學怎麼來了,自己就要學以致用地自己回去。去程的時候我和小夥伴們一起互相幫忙拍照、換勾,回程我們也一樣互相幫忙,遇到新一批人群再退後讓他們過去。
        下午5.15分從長空棧道出來,離北線纜車結束營業的時間還有一個半小時,只好與小夥伴互換聯絡方式後匆匆一別,繼續衝刺跑完所有峰。結果,一出來,就看到這一長串的階梯…瞬間傻眼到不知哪兒去了!
中峰
        傳說中九十度的雲梯,因為趕著把眼前看到的華山可以挑戰的東西都挑戰一遍,雲梯在我拍下這張照片的幾分鐘後就馬上解決了。想來自己真可笑,看到其他人可能會緊張而手抖不敢往前,我連這個過程都省略就直接結束了。
        在這裡我錄了一個小影片給家人,但媽媽說網路不好所以沒看影片…要離開這裡的時候我遇到了之前在路上互道加油的福建小夥伴,因為路線相同我們結伴而行,也因為這位小夥伴我才決定不坐纜車,徒步下華山。
        一路上我們走走拍拍,雖然我在趕7點結束營業的纜車,但觀察到華山的人還是好多,所以猜測傍晚7點時纜車站會像早上太華盛景一樣有很多人排隊~~
        金庸題的華山論劍。據說華山上有不少華山論劍的石碑。我和小夥伴巧遇一群叔叔在石碑旁舞刀弄姿地拍照,其中有一位感覺像是導遊的叔叔當他們的武術指導,那位導遊叔叔給他們弄了好多帥氣又搞笑的姿勢!而我和小夥伴在一旁看著他們玩,他們笑我們也一起笑。
        果其不然,我們抵達北線纜車站時超多人在排隊,真的超多。工作人員告訴我們這樣的狀況要兩個小時才能到山下,也說如果我們走下山的話也一樣是兩個小時。所以,我們,就,走下山啦!有位排隊的叔叔聽到我們要走路下山,就說他可能會比我們快,小夥伴答我們兩小時後山下見O.o 倒是纜車站上賣的東西便宜了一些,剛好小夥伴從山腳下帶來的兩大瓶水喝完了,我們買了些飲料後繼續啟程。

下山的一路上以照片里的梯階為多,走得我真的戰戰兢兢…
        走下山的決定很棒,路上可以看到好多好美的景色!天色漸暗,我和小夥伴在比較平緩的階梯上席地而坐開始野餐。其實我沒預料到會在山上待那麼長時間,但是小夥伴準備了好多吃的,野餐的同時還遇到了一對下山的情侶,便邀請他們一同野餐。我們還看到了螢火蟲呢!
        下山的途中遇到了好多徒步上北峰的人,他們都要在山上過夜看日出。當他們問我們北峰還要多遠的時候我說加油,因為我們越往下,他們就距離山上更遠… 事後我才覺得應該要跟他們說不遠,這樣他們就更有動力往山上去…(慚愧)行走在昏暗的華山要小心,有些路段沒有路燈照明,所以我們一行人都打開手機的閃光燈來查看路況。

        我們九點才到山腳,這個時間已經沒有接駁車在車站等候,必須自己打電話叫接駁車。等待接駁車到來的這段時間我們在山腳的商店外休息。外頭的風好舒服,我們這一群人已經累得不像樣了。車子沒多久就到了,付了一個人20塊的不便宜擺渡車,因為沒開多久就抵達旅客中心了。

        福建小夥伴在出發華山前用美團訂了華山附近訂了住宿,他說他住宿的房間設施很好,老闆還可以在火車站和華山外接他來回,所以有一些同車下山沒預定住宿的小夥伴都跟他一起離開了。

        這樣一天下來,我覺得要好好爬華山除了必須提早出門,最好在華山附近住宿,否則會像我一樣錯過高鐵末班車就必須乘搭更晚的火車回到西安。回到西安已經凌晨了,坐在青旅的床上深深感受到全身虛脫,畢竟我走完了華山五峰,這樣虛脫感比逛了一部分的故宮有得比。結束之後一定要搽些藥油藥酒讓自己的鐵腳舒服些喔!

---------------------------------------------------------------------------------
Day 8, August 5 半坡遺趾/秦皇地宮/華清宮/兵諫亭/兵馬俑

        出發前一天旅行社的工作人員發了一封簡訊給我,告知隔天幾點接駁車會抵達我的住宿外,還特別提醒收到後一定要回復,所以我很早就起床買早餐飲料了。上車後以為接駁車直接出發景點,結果車子載了一些人後停在大街的附近,讓我們下車再換其他車前往各自的目的地。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中國的旅行團,本來以為一定會到什麼地方強制消費,結果車子發動後導遊姐姐一直呼籲我們不要消費、不要怎樣、要注意什麼,還給我們分享了西安里最好吃的羊泡饃和很多地方的故事,必須給那位姐姐幾罷昏!導遊姐姐收了我 CNY205的學生票費用,另收20塊耳機租借費用和20塊的華清池電瓶車,共CNY245。

分享導遊姐姐說的西安234:
-據說西安城裡最正宗的羊泡饃在東城門附近的老孫家,且要中午吃才是當地人的味道!不熟悉的外地人晚上吃的湯是昨天剩下的,而且羊泡饃晚上吃會飽到隔天早上啊!
-大明宮據說是仿的,不去也罷
-十月在西安吃的石榴才是西安產的,剩下的都是從外地運來的(回民街就很多)
       
第一站:半坡遺趾,這一站有館內的講解員來領導隊伍。來個科普小問題吧!照片里哪個字寫錯了?
迷之音:趾,當初郭沫若先生題字時把址寫成趾,意為用腳走出來的遺跡

        半坡遺趾是黃河流域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母系氏族)的半坡人村落遺址,在這片遺址在完成挖掘後發現了當時村落的生活痕跡和墓。當中挖掘出最具代表的彩陶,人面魚紋陶盆。這類型的陶盆中間被戳了一個洞,多數被作為兒童甕棺的棺蓋使用(所以我沒拍很多照片)。
        在主要展館外面還有當時的土窯。新石器時代的陶瓷技術並不純熟,生產出的陶瓷易碎,但是仰韶文化出土的彩陶上面有黑彩繪紋,在燒製後顏色不易脫落是那時候的特色。
        第二站,秦皇地宮。這個縮小版的秦皇地宮絕對是仿的,這裡有地宮的講解員陪同講解,裡面的模型和陳列都不許拍照(還是有人偷拍)。除了大廳展示的當時秦始皇的貢獻和使用的一些用品模型可以拍照,但我對可以拍照的那些不太感興趣。從這裡開始到兵馬俑,我一直聽到導覽人員說真正的秦皇地宮離這裡有多遠(很近),離兵馬俑有多遠(也很近),可我跟那些什麼地方的哪個方位是形同陌路… 下列引述《史記》的記載、維基和百度百科與一些書籍的白話讓大家想像,當時的秦皇陵背景和藏在地底下的秦皇地宮長什麼樣。

《史記-秦始皇本紀》三十七年十月癸醜,始皇出遊。…七月丙寅,始皇崩於沙丘平臺。…九月,葬始皇酈山。始皇初即位,穿治酈山,及並天下,天下徒送詣七十餘萬人,穿三泉,下銅而致槨,宮觀百官奇器珍怪徙臧滿之。令匠作機弩矢,有所穿近者輒射之。以水銀為百川江河大海,機相灌輸,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以人魚膏為燭,度不滅者久之。二世曰:「先帝後宮非有子者,出焉不宜。」皆令從死,死者甚眾。葬即已下,或言工匠為機,臧皆知之,臧重即洩。大事畢,已臧,閉中羨,下外羨門,盡閉工匠臧者,無復出者。樹草木以象山。

白話:(秦曆與農曆/夏曆不同,西漢司馬遷寫的是夏曆十月,用秦曆看是一月;夏曆七月為秦曆十月,所以始皇秦曆一月出去玩同年十月離世)37年10月,秦始皇出遊。7月,秦始皇在沙丘平台駕崩。9月,秦始皇安葬於驪山。秦始皇即位初期,打通驪山,統一天下,召天下七十多萬人,挖三層泉,以銅制棺,宮中百官、絕品器皿及珍禽異獸遷來填滿。命工匠製作自動弩弓,射向靠近陵墓的人。用水銀做天下河川大海,用機關使之流動,上有日月星象,下有山川。以娃娃魚油為燭,估計很久都不會滅。秦二世說:「先帝後宮嬪妃沒孩子的,不適宜讓她們出宮。」下令全部殉葬,人數眾多。秦始皇已下葬,有人說工程機密,若讓人知道陵墓,珍貴葬品會被偷。大事完成,已安置妥當,關閉中墓門,拉下外墓門,工匠盡數陪葬,沒人出來。種植草木掩飾像山。

        模擬真實地宮的縮小版秦皇地宮真的栩栩如生,地道(真的下去)、陪葬的工匠、始皇的棺木、百官天文地理都如上面《史記》記載般佈置,裡頭加設燈光效果,膽小、沒心理準備是假地宮的人恐怕會在裡面嚇到不敢動吧?

        從地宮出來需要緩一緩,所以來到了舒適的第三站,來到了一家大餐廳吃飯。進去裡面會直接看到一家比較大的餐廳,裡頭是吃到飽的不肥,一個人CNY38。再往里走的話會看到一個規模比較小的,應該也是不肥,但是價格比外面的便宜不少!一開始我並不知道有比較便宜的餐廳,所以直接付了38塊開始大快朵頤。菜色很豐富,以蔬菜為主,很少肉類菜餚,湯也很清,剛好這餐我想吃得清淡,所以連白飯都不需要就直接吃了很多蔬菜和一點麵條。畢竟這地方賺的是旅行社遊客的錢,室內設計有點像ikea般進去後要把裡面繞了一圈才能出來,吃飽飯後我逛了一趟賣首飾的隔間和特產超市。
        第三站,驪山旁的華清宮,又稱驪山宮、華清池,楊貴妃洗澡的地方。其實不只楊貴妃,它是一些周秦唐代皇帝泡湯的地方,只是這裡廣傳楊貴妃和唐玄宗的故事,現在重建之後華清宮內外都有楊貴妃的雕像。這一站是旅行團的導遊姊姊為我們講解的。
        這是楊貴妃泡湯的地方,芙蓉湯,又稱海棠湯。很神奇,在華清宮的湯池中可以看到好多硬幣,看來人們都把楊貴妃和唐玄宗當作許願樹了。
華清池的石榴樹!
        華清宮附近還有一個行程安排的地方,蔣介石行轅和兵諫亭。來,我們勾勾手,不談政治喔!我在旅行的時候對這個話題已經很害怕了。這個行轅和兵諫亭建在驪山半山腰,所以跟著團隊一起坐電瓶車上去。蔣介石在這裡住過,玻璃上還留有西安事變時槍彈射擊的痕跡。
巧遇蔣介石!(其實是演員扮演的蔣介石)
        兵諫亭。簡單來說,西安事變時蔣中正(字介石)在這裡的樹林裡被捕,後來黃埔軍校的士官籌款建得,原名「正氣亭」,後來也有改其他名字,直到1982年正式名為「兵諌亭」。

        上去兵諫亭需要爬一段階梯,看到階梯我都怕了,昨天從華山下來我的腿已經不是我的了,幸好是參加旅遊團不然我肯定沒辦法到這些景點。
        兵諫亭也建在驪山半山腰,所以兵諫亭的前方就是下面這張照片的景色了。本來走完行轅我想錄下電瓶車司機的開車過程,因為上去的時候司機是用衝的,可惜下山時換了司機開的比較慢只好放棄。
        終於來到了第四站,也是最後一站,兵馬俑坑。這站要說坑嘛,有點坑,說不坑其實有點看頭。秦始皇帝陵博物館腹地很大,下遊覽車後要經過一個公園才到裡面。兵馬俑坑位於始皇陵封土(就是地宮上面的土坡)以東1.5公里處,是始皇陵的一部分。這一站我們有博物館的講解員,他說話的語調很特別,很正式卻有點調調的,不知道怎麼形容哈。講解員帶我們到講解的第一個部分,秦始皇帝陵文物陳列廳。
        我一般比較少拍展覽的物品,尤其仿的,所以一進去看到裡頭人山人海,又一群人擁擠在鎮館之寶-銅馬車前,甚至在玻璃間隔外上開閃光燈拍銅馬車,我看了一眼立馬走人。講解員說這座銅馬車是仿,但是是1比1的仿,不知道是為了讓我們不加入拍照的行列還是真的是仿的。博物館裡展示了不少東西,缺點是裡面太過擁擠,我們很快就離開了陳列館。

        第二個部分,一號坑。這是三個坑裡面最大的坑,前半部是復原過的兵馬俑,而後半部是正在夜間修復的兵馬俑。兵馬俑在1974年3月,文化大革命時被一組挖井隊發現,那時的一號坑是一片柿子林,農民挖土挖出破碎的人像以為是神像,有些人認為會帶來壞運氣而馬上把挖到的碎片銷毀。聽到這裡頓時覺得好可惜,目前看到的兵馬俑都是拼湊而成的,不再是原來完整的俑。

        講解員也有提到,當初的挖井隊其中一員楊志發老先生在柯林頓拜訪兵馬俑時被要簽名,一直到現在已經成為了代表兵馬俑發現者的專業簽名人。老先生本身是一位不識字的農民,自從被柯林頓要簽名時隨便一簽,便請專人指導簽名,也才統一了他的簽法。老先生不定期會出現在博物館,如果運氣好的話遇到老先生,可以買一本兵馬俑的書籍排隊請老先生簽名。(講解員說的,我沒遇到,也沒買書)
        來到一號坑的後半部,講解員介紹說,前半部的兵馬俑是真的,後半部的兵馬俑是「最」真的,有沒有玄外之音就見仁見智啦。

        兵馬俑按照軍職可分軍士俑、立射俑、跪射俑、武士俑、軍吏俑、騎兵俑、馭手俑、高級軍吏俑和馬俑。以俑代替真殉,是來自周禮的影響,在周朝之前盛行人殉,直到秦獻公(秦始皇的曾曾曾祖父?)才正式廢止人殉制度。人俑身高180cm(不是好多韓粉希望的Oppa身高嗎XD),馬俑與真馬身高無異。據說裡頭有8千個兵馬俑,目前已挖出一千五百個,剩下的還在土裡面保存兵馬俑身上的顏色。據說裡頭也有挖出「半月」字樣的物品,也有人說兵馬俑是秦始皇太奶奶、宣太后羋月的陪葬品。
        二號坑,超小的坑。根據《史記》《漢書》記載,項羽攻入關中後大規模破壞秦始皇陵,地面建築全毀,兵馬俑也毀損嚴重。考古挖掘證明一號坑和二號坑都有焚燒過的痕跡,那時的火燒也導致坑內塌陷。
        三號坑,為了保護兵馬俑的顏色,一探測到有兵馬俑的時候就一直保留著,期望哪天科技發達到挖掘過程中顏色不會氧化。真的什麼都看不到啊……
        館內講解結束後,講解員提醒我們在這區域一定要小心財物,尤其兵馬俑的出現讓這裡的農民紛紛轉行做生意,各種詐騙方法層出不窮,遊客一定要小心再小心,最好什麼東西都不要動,就算是店員拿給你也千萬不要接!
        從博物館走出來會連結到範圍不小的商店街,距離大夥聚集的時間還剩下半個小時,我就在那兒的炸雞店吃了好貴的炸雞…炸雞店在室內又有冷氣,進去的時候看到好多同行的人已經在裡面乘涼了。時間到,人員也點名到齊,導遊姊姊帶著我們到與原先下車不一樣的路邊上車。一坐到車上我就馬上睡著了,中間導遊姊姊有在講話,cue到我了才馬上醒來回應…


        回到青旅已經是8點的事了,馬上拿出手機用去哪兒和美團查看火車票,尤其烏魯木齊到上海這段。我在出發前就有研究過各個路線和費用,最貴的就是這段,直達需要一千塊。所幸剛好看到在武昌轉高鐵的比較便宜,就馬上連同去蘭州的車票網購了。在前面的前言有提到,去哪兒和美團購票的話可以套用不定時的折扣活動,這樣就可以再省錢啦!

在西安的最後一個夜晚,看著同是長安的月亮。


花費
景點總學生門票費 CNY205
全天耳機 CNY20
華清池電瓶車 CNY20
火車票(烏魯木齊-上海)CNY895
火車票(西安-蘭州)CNY174.5

---------------------------------------------------------------------------------
西安篇後記:

我後來整理遊記時會覺得自己在西安沒待很長時間實在可惜,尤其是看到了漢長安城、唐長安城和現在的地圖。有好多遺址和景點我都沒去,雖然唐代留下的建築不多,但就算是五代十國、元宋時期的建築,我真的沒看到多少。如果下次預算再高一點、時間再長一點,我會去看「夢長安」的演出、到西市和東市走一趟、「那時花開月正圓」背景的安吳堡(那兒除了有周瑩,還有近代國學大師吳宓也出生那裡)、漢長安城遺址(真正絲綢之路的起源)吹風賞花、到始皇陵的封土走一趟。據說華清宮晚上有演出,如果有機會的話會想去體驗看看。

另外,參加旅行團,滿分五顆星,我會給四顆半。下一篇蘭州我會提到我發生了一個小插曲,跟旅行團有關。雖然在華清池沒待很長時間,但總體而言這個體驗很棒,很適合前一天剛從華山回來的我,哈哈!

2 則留言:

  1. 拍照技術很不錯,希望可以分享多一些當地文化特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安裡我沒怎麼去逛,不像北京和新疆我都會去感受那邊的環境和人們,而西安這邊我主要去看歷史古蹟。

      刪除

About This Blog

蘇不會飛When Book Flying

A blog built by a Malaysian girl who enjoys sharing useful travelling information with you. Hope you enjoy it. Feel free to drop by this blog and leave comment or email to me.




Recent

recentposts
All articles are owned by 蘇不會菲.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