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ersonal PhotoTravel Blog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在台辦中國初次簽證事2016版/2017更新

這篇文章之前在寬頻上載過,現在把它再放到部落格上,希望能讓更多有需要的人看到。

原文:
本文尚有不完善之處,等蘇菲想到什麼再隨後補上!

        前言:恭喜寬柔中國校友會成立!蘇菲想一同到清華祝賀,但礙於從未到過中國,台灣也沒有中國簽證辦事處導致辦初次簽一事處處碰壁卡關。故此,想在這裡向大家分享這次的申辦過程。由於取得消息的方式非常暴力,所以必須在這裡慎重向呂同學感謝與道歉,感謝友人的鼎力支援讓我成功辦到簽證,還能大半夜在高雄讓我拿到中國簽證!
如果要看本文總結(即如何在台灣辦理初次中國簽證),請直接轉到本文最底部。

        由於這趟去中國的行程是非常臨時決定的(約行前兩三個星期),查看了飛回大馬的機票動輒一萬新台幣以上,所以我無法當下回馬辦簽證。二,馬來西亞名列於辦理「不接受首次辦理中國簽證國家(必須曾持有中國簽證,並附上舊簽證)方能申辦」之名單之中,且吉隆坡就有一個中國簽證申請服務中心,老實說如果在暑假時就決定要去中國了,最理想的辦法是回國辦理初次簽證。不像蘇菲妹,正在小新念書的藍波那樣,「辦中國簽證就是看我要不要出門罷了,只要我出門就能辦好,只需要護照和student pass」。三,之前詢問過大馬的旅行社,對方告知不建議將資料寄回國,因大馬簽證服務中心有可能會要求辦理者本人到吉隆坡談問或是檢查出入境記錄。

        蘇菲自決定前往中國後,嘗試聯絡到台灣的各個旅行社、香港、澳門、駐大馬中國外交部與簽證服務中心,得到的回復如下:
1. x港中國x交部: 我們不辦馬來西亞人的簽證
2. 澳xxx公會: 可以啊!你可以通過中國旅行社辦理就可以了!但不能當天領證
3. 香港國際機場中國旅行社怎麼打電話都沒人接電話,隔天早上打電話終於有人可以回答說有台灣居留證可能可以辦理
4. 香港中國旅行社總部下班時間算得准准的狠!
5. 台灣各個旅行社(包含台灣中國旅行社)抱歉初次簽必須親自到母國/香港辦理
6. 駐大馬中國外交部:由於播電那天大馬剛好國定假日,電話就轉接到中國總機那裡,得到的回復是可以在香港辦理的
7. 大馬簽證服務中心:必須回到馬來西亞辦理

        最後,因聽說身邊一位同鄉友人在來台灣之前從未前訪中國,但在大學期間代表自己的大學到中國一段時間,所以就只好一直(逼逼逼逼逼)問問問問問,問到友人肉搜之前協助辦理簽證的旅行社名片。旅行社的資料有需要的人可以在這裡、fb、email(wind.snow1@gmail.com)問我,這裡就不贅述,畢竟不是打廣告。

旅行社幫我用台灣居留證辦的外僑證,所需資料如下:
***外僑證所需資料***
1.護照正本(6個月以上)
2.居留證正反面影本(6個月以上)
3.2吋彩色白底大頭照*1(6個月內近照)
4.名片或在職證明正本
5.客人親自填寫外僑表格
**學生欲申辦外僑證(尤其女學生)需加附:
  A.在學證明(需系所蓋章)
  B.行程表
  C.住宿證明(訂房紀錄)
  D.訂位紀錄(與住宿日期一致)
  E.學生證正反面影本
*效期:3個月單次
*工作天:6天來回(不含六日)
*出生地:大陸,護照內業需有辦理過單次簽證,若未曾辦過需親辦,或附上辦理過的舊護照
*NT價 :2800(正常件)
      3800(5天件)
      4200(4天件)
*每次入境僅可停留最多30天
(截至2016年9月12日資料,將來可能會有其他改變,請勿以這篇為準)

        其實這是一場我與旅行社的賭注,雖然剛好找到一家膽子夠大願意幫我辦簽證的旅行社,如果簽證辦得成就沒事,如果辦不成的話我的簽證費也要全部繳交給旅行社。在這邊也可以分享兩個個小東西,因為蘇菲想在訂機票之前先處理簽證之事,就請宿舍附近的旅行社協助開張機票的booking reference(「訂」了隨意一家有飛往北京就好的機票,儘管訂到了頭等艙,只要沒開票都是不用給錢的訂票);據說最近簽證申辦較為嚴格,必須一同附上舊護照,這次蘇菲因為今年初換了新護照,有帶舊護照一同到台灣,所以在辦簽證的時候將新舊護照一並附上(這個很重要不然會被被退件,查參考資料4)。

        此外,由於蘇菲kiasi,還特別請學長協助寫了封邀請函給蘇菲來當做申請簽證的加分資料(實際上有沒有用並不清楚,只是想到友人是代表學校的相信應該也有邀請函所以多此一舉),最後蘇菲去成了,真的必須向紀學長表達萬分感謝!

        基本上,外國護照申請的中國簽證最多屬三個月的單次入境旅遊簽(可停留30天),蘇菲這次辦理的也是這個簽證,只是上面的簽發地點是香港。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初次簽的話只能在中國停留15天,之後的簽證才可以停留30天。


參考資料:
1. 我朋友與蘇菲自己的經歷
2. 如果對自己在大馬辦簽證有疑問以及申請表格,可參考中國簽證申請服務中心
3. 簽證申請表格、提交資料與更多詳情 請參考台灣中國旅行社 (ps 蘇菲的簽證沒法在台灣中國旅行社辦理哦!如果去香港還比較有可能可以)
4. 申請中國簽證 2014年生效才需舊護照 光明日報 2016/8/20



2017/12更新
1. 近日,有位寬柔的前輩把所有資料包含護照寄回家,請旅行社的朋友幫忙送件,最後成功辦理了初次簽證。
以下是林學姐的分享=>
所需日程:一個星期(一寄,二到,三送件,四拿回,用DHL寄,最快下星期一到)
總花費:DHL送件回馬NT1200,簽證費RM 420 (24hr取件),DHL 寄回RM 112

2. 繼去年10月份發表原文後,有不少網友和學長姐/學弟妹來信詢問去年替我辦理簽證的旅行社,其中有位學妹反應這家旅行社在各分行的收費不一致,或只提供價格高昂的申請方式供選擇。收到多次這樣的反應後我漸漸不再推薦這家旅行社,希望有在台灣旅行社工作的網友或前輩/學弟妹們,如果自己的旅行社能夠幫忙辦理初次簽證的話,請告訴我,因為有很多人都需要相關的資訊。

3. 今年7月底我再一次去了中國,因台灣的居留證即將到期(少於6個月),本來旅行社是不太建議讓我辦的,但對方願意嘗試,所以最後香港那邊只讓我辦了一個月的簽證,不能辦多次進出入簽。

以上,再次謝謝林學姐的分享,也歡迎大家在下面留言分享各自辦簽證的經驗!

8 則留言:

  1. 請問如何能聯繫你了解旅行社詳情?

    回覆刪除
  2. 確實是可以的,這是我在馬來西亞的家人回復
    寄給家人請家人送旅行社去辦理即可, 完全不需要自己飛回去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如何能聯繫你了解?我的email是jernie04@gmail.com

      刪除
    2. 請問如何能聯繫你了解?我的email是jernie04@gmail.com

      刪除
    3. 請問如何能聯繫你了解?我的email是jernie04@gmail.com

      刪除
  3. 您好,請問您辦的旅行社是哪一家?

    回覆刪除
  4. 要做半年或一年多次要有入中國兩次的紀錄啊. 所以第一次辦理只能辦三個月單程, 或半年雙程.
    Applicants with one or two China Visa use records are allowed to apply for multi-entry visa valid for 6 months or 1 year.
    Applicants who had obtained visa for more than 6 months are allowed to apply for multi-entry visas valid for 1-3 years.

    回覆刪除
  5. 居留證10月底到期(少於6個月), 請問是那一家旅行社代辦

    回覆刪除

About This Blog

蘇不會飛When Book Flying

A blog built by a Malaysian girl who enjoys sharing useful travelling information with you. Hope you enjoy it. Feel free to drop by this blog and leave comment or email to me.




Recent

recentposts
All articles are owned by 蘇不會菲. 技術提供:Blogger.